两首诗就可以吃

❀两枚正直的绿担❀
以及我的相方是吃货

【相二】 迷路

有女孩子在旁边兴奋地讨论着情人节要如何度过的时候,二宫突然意识到他和相叶分手已经快一年了。

分手的记忆如此清晰,是因为那天相叶失手打碎了一只碗。

碗落在地上发出尖锐的破碎声。

就算现在想起那一天,二宫的耳中还会清晰地回荡着那片声响。

但后来他们之间到底进行了怎么样的对话,二宫已经记不清了,不过这并不重要。总而言之,最后的结果就是分手。

大概很是平和。因为二宫还记得,相叶拿走他最后一件行李的时候,自己还带着笑容说了一句,再见。

而相叶也回了一个笑说,要好好吃晚饭。

相叶关上门之后,二宫坐在沙发上轻轻说了声,可恶。

连分手的最后一句话,他都要输给相叶。

二宫擦了擦眼角,又站起来打开了冰箱门:一冰箱的饺子。

二宫吃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饺子盛宴作为晚餐,以至后来见到饺子就会想起前男友相叶。

认识这么久,分手了之后二宫才发现,相叶是这样的心机boy。

A.

二宫站在蛋糕店门口给松本打电话:“出来喝酒。不来?你能忍心拒绝一个刚遭遇前男友和女友秀恩爱后一出门又下雨的失意男人的邀请吗?不能。我在蛋糕店等你。”

二宫挂了电话。

二月的雨,依然冷的入骨。

松本来的很快。

二宫非要请客,就选了一家价格普通的居酒屋。

“你说,相叶他有了女朋友?”松本有一口没一口地喝,“他不是去法国了吗?”

“回来了。刚才在蛋糕店遇上的,不过长的没我好看。”

“……”

“也没有我高。”

“……”

“皮肤也没有我好。”

“……”松本吸了口气,“你跟他说话了吗?”

“没有,他没看见我。”

“那你又凭什么又认为那女孩是相叶的女朋友。”

“因为蛋糕店外,他吻了她。”

松本张了张嘴,却又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只好又给二宫倒了杯酒。

如此证据确凿,连说可能是你误会了的机会都没有。

松本叹了口气:“还喜欢他吗?”

二宫笑:“喜欢啊,一直喜欢。”

“那又为什么分手。”

“因为只有喜欢是不够的。有时候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会变成无法弥补的裂痕。”

松本愣了一下,开始苦笑:“我好像……能懂一些。”

“怎么,你和樱井也有问题了?”

“还算不上,不过住在一起之后确实问题频发。我从来不知道自己会对一个人有耐心到这种程度,让他收拾一次房间能说上三十遍;也从来不知道自己会对一个人没耐心到这种程度,只是稍微把饭粒掉到了地上就忍不住想发火。生气的时候就会想,干脆分手算了,也许两人都能好过一些。”

二宫ふふふ地笑:“这样真的很危险哦。”

松本轻轻拍了下二宫:“喝酒吧。”

于是两人就认真地喝起了酒。

二宫后来喝醉了,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在自己房里。他打了电话给松本道谢。

松本也没回句不用谢,只是别有深意地说了一句:“有时候,也许只是迷路了。”

二宫握着电话发呆,不知道自己喝醉后都说了些什么。

 

二宫愣了一会儿又拍了拍自己的脸,妄图让自己更清醒一点,他已经有很久没有喝到这种失去意识的程度了。

清醒之后,脑子里就全是相叶亲吻那女孩的画面,像电影慢放镜头,仿佛一场能定格一世纪的吻戏。

可恶,分手后的第一次见面,又输给了相叶。

二宫觉得饿。

饥饿感让他有些头晕目眩。

有时候事情的逆推情况是没有根据就可以成立的。譬如,之前一看到饺子就会想起相叶,到后来一想起相叶就会想吃饺子。

看了一眼钟表,已经是中午了。

从桌面上一堆乱七八糟的杂物里,找到了外卖中餐馆的电话,点了两人份的饺子。

二宫一边吃饺子,一边想着相叶;一边吃第二份饺子,一边想着相叶亲吻那女孩的画面。

饺子吃完了,二宫觉得撑的厉害,胸口也连带钝钝地疼起来。

休息日,没什么事做,摸起床边的游戏机打了十来分钟,又觉得百无聊赖。

胸口窒息似的闷,像缺氧。

二宫走到窗边,打开窗户,深吸了一口气。刚下过小雨的天空蓝的像深海,冷冽的风涌了进来。阳台上的花基本都枯死了,没有半点春生的迹象。

之前,这一片的花草都是相叶打理的。

相叶总喜欢种些奇怪的东西,譬如几乎有一人高的秋葵,可以食用的豆芽,甚至突发奇想的在架子上种了两盆草莓,时节到了的时候,还真能长出一两颗半红白的草莓,基本全进了自己嘴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品种的问题,确实比一般吃到的甜。

如今那两只种草莓的盆里,只剩下干涸坚硬的泥土。

二宫拿起那两只花盆,想把它们从十七楼扔下去。

但一想到扔下去要面临的种种后果与财物损失,又抱着花盆倚着窗户长长地叹了口气:

想吃草莓了。

B

除了工作,二宫很少出门。

以前和相叶一起住的时候是相叶做饭,后来和相叶分手了就开始叫外卖。

除了工作需要,二宫其实也很少说话。

以前和相叶一起住的时候是和相叶说话,后来和相叶分手了,除了对来送外卖的人说谢谢,就基本只是沉默着打游戏。

但二宫也发现自己有时会自言自语的坏习惯。

自言自语的前调都是“相叶氏”,等吐出这个名字的时候,又发现对方早就不在了。

人的记忆如何才能被自如的控制。

从前天见了相叶对他女朋友的那一吻,二宫的记忆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之盒,所有关于与相叶的种种完全不经过他本人同意的纷至沓来。仿佛一年间所有被锁上的记忆在门后发酵膨胀,随着这一点被打开的缝隙,都无法控制的扑面而来,巨大的记忆碎片合成一大片附水的棉花,压得人呼吸困难。

二宫推开游戏机。

没控制好力道,游戏机被扔出床外,在地板上发出一阵滚动的声响。

二宫感觉到屋子里静的可怕。

电话突然响了。

是公司的同事,藤井小姐。

对二宫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感谢的解救电话。

“二宫さん,有空的话一起吃晚饭吧?”

若在平时二宫会拒绝,但他现在并不想一个人呆着,便欣然应允。

对方似乎也十分诧异:“这么干脆,你是真的二宫和也吗?”   

“当然是,如果需要证明的话,藤井小姐上次在晚会时裙角撕裂的事只有我知道吧。”二宫也开起了玩笑。

藤井笑了一阵,又忽而严肃地叫了二宫的名字:“二宫さん……我对你的感觉,你大概也有些察觉到了吧。”

二宫沉默了一下,低声应了:“是。”

藤井的示好,其实很是明显,但对方没有明确表态过什么自己也只能视而不见。

“所以你平时总是有意避开我,”藤井顿了下,“那么这次答应我的邀请,算是……”

“试试吧,”二宫坐在床边,抬手摸了摸后颈,“藤井さん。”

“试什么?”

“试着交往。”

“是给我一个机会吗?”

“不是,是给我自己一个机会。”

如果相叶已经跨过了自己,那么在相叶那里,二宫已经只是一段回忆。

自己也不可能死守着一段回忆度过一生。

 

藤井选择约见的地方,是很普通的拉面店。

二宫诧异。

“我知道二宫さん很喜欢吃拉面。”藤井掰开了筷子,抬眼看了一眼二宫,又笑起来,“当然,也不是特意为二宫さん准备的,因为我也喜欢。”

二宫也笑。

聪明人的体贴,总是毫无痕迹又熨帖舒服的。

一顿饭其实吃的很开心,藤井是个知道分寸也懂得幽默的人。

吃完饭,又像所有惯例的新交往对象那样去了电影院。

因为快到情人节了,院上的基本都是爱情类电影,并且看上去都是少女系,藤井也露出有些为难的表情。

二宫转头要跟藤井商量的时候,忽然感到眩晕。

他绝想不到,会在这样的地方跟相叶分手后第二次相遇。

二宫要收回目光时,相叶显然也发现了他。

二宫一时有些僵硬,但相叶也没好到哪里去,张口竟是有些磕绊:“ニ……ニノ?”

“好久不见,相叶さん。”

笑容云淡风轻,语气也没有发抖,二宫为自己的演技打了高分。

“二宫さん,这位是?”

两人之间这样的对话后,竟再无人答话,气氛有些尴尬,幸亏藤井的及时出声解了围。

“朋友。”二宫侧过脸,对着藤井笑笑,随手指了一部电影,“我们看那部吧。”

二宫对着依旧立在原地的相叶说了声“再见”,就拉着藤井去买了票。

直到进了影院,一直跟在他身后的默不作声的藤井才轻轻挣了一下被二宫抓住的手腕:“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二宫さん,没想到你也会逃。”

“……”

+

电影还是看完了的。

在二宫的无言以对之后,藤井也选择了安静沉默。

青涩稚嫩的演技,干涩无聊的剧情,但二宫却看得认真。结局并非happy ending,曾经燃烧炙热的爱情还是迎来了分手,男主角收拾了东西站在玄关准备搬离,女主角带笑说了再见,男主角说了句我不在的时候也要好好吃饭。

片尾曲响起,二宫靠在椅背上,一时疲倦至极。

他怀疑这场电影是场巨大的阴谋,连他与相叶分手时的对话场景都相差无几。

电影散场后,二宫对藤井说了抱歉。

藤井神色复杂:“我从未想到过自己的旧情敌会是个男人。”

“……觉得恶心?”

藤井似被二宫的用词吓了一跳:“并不是!只是觉得自己……胜算太小。还有,并不恶心,只是二宫さん自己太过介意。”

二宫被藤井突然伸过来轻轻拨了他头发的手,惊得有些失语。

藤井见了二宫的神色,神态自若的收回手:“这样一张脸,又露出这样的表情,女性多少会产生点超越年龄的想法。”

“……”二宫觉得自己今晚大概得了失语症。

藤井抿着嘴唇笑:“还有……你的前男友在看你。”

二宫立刻僵直了背。

“虽然不知道你们为什么分手,但你还喜欢他,他也对你还介意。”藤井的视线盯着自己的后方,又收回视线主动挽着二宫的手,“所以,我们继续去约会吧。”

二宫晃神的厉害,被藤井带着走了好几步,才听全藤井的前后句,仔细想了一下又忍不住失笑。

也许是藤井的话,真的可以帮他跨越相叶。

两人稍微走了一段距离,二宫送了藤井回家。

C

第三次遇到相叶的时候,二宫已经可以很从容了。

从第一次遇见相叶,二宫就在为下一次见面不停的做心理建设。毕竟相叶从法国回来了,他的生活圈与自己交叉的部分其实很大,再见面是不可避免的,总逃避也不是办法。

但冷不防在高级餐厅的卫生间遇见相叶,二宫难免一时错愕,不过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表情:“上次忘了说,欢迎回日本。”

相叶愣愣地站着半晌没说话,一副没认出来人的表情。

二宫这才发现,相叶脸色发红,眼神有些发散,脸上和发梢都湿漉漉的,应该是洗了脸为了尽量让自己清醒些。

这究竟是喝了多少。

相叶的酒量他知道。

“相叶さん……”二宫话没说完就被截断了。

熟悉又陌生的温度从接触到的地方传来,二宫背后的肌肉无法控制的颤抖起来。

相叶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在厕所卫生间洗手台处带着醉意莫名拥抱了他,更可笑的是自己竟然生不出半分力气去推开这个拥抱。

刚才的从容消失殆尽。

“相叶さん,”二宫发现在拥抱之下,连说出的相叶的名字都如此干涩,“你醉……”

“我没有。不要叫我相叶さん。”

“你醉……”

“我没有。不要叫我相叶さん。”

“你……”

“我没有。不要叫我相叶さん。”

“……”

不是醉了,还能是什么。

二宫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不过就是一个醉的失去意识的人,不管发生了什么他醒来也不会记得。

相叶一定不是跟女朋友同来的,不然不可能喝的这么醉,大概是工作上的应酬。

“你的同伴呢?”二宫用力推开了相叶,用手拍了拍他的脸,试图让他清醒。

“没有同伴。”

“联系你女朋友。”

“没有女朋友。”

“……”醉的连女朋友都不要了。

相叶滚烫的呼吸落在颈侧:“回家。”

“你家在哪?”相叶搬出去后直接去了法国,日本的新居二宫并不会知道。

“回家。”

“……”

二宫无奈,只好拨了电话给松本。

刚开始的时候松本是拒绝的,甚至还笑着开玩笑,他又不是我的“前”男友。直到二宫说自己总不能把女友独自留在餐厅时,松本才惊疑着问,你有了新女友?

但也没再多问,就挂电话赶了过来。

松本从来都是个值得信赖的朋友。

二宫刚挂了电话,原本抱着他的相叶忽然用了力推着他的肩膀。

脊背撞在墙上发出“咚”的声响,疼痛让二宫倒吸了口气。二宫有些懵,以前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争执,相叶都从未粗暴地对待过他,连靠在墙壁接吻时也会用手垫在他的脑后。

二宫有些愤怒地抬眼,但身高的劣势让他无法不仰头。

“没有女朋友。”

“不要女朋友。”

“不能有女朋友。”

二宫被相叶身上混合的酒精与香水味弄的有些不舒服,脑子里又不停的滚动着“没有”“不要”“不能”的词条。愤怒燃烧至高点,他抓着相叶的衣领没留余力地打了相叶一拳。

松本进来的时候,就看到相叶脸埋在手臂里蹲在地上,二宫则靠着墙在用手机打游戏。

松本瞠目结舌,用唇语无声地问二宫:“怎么了?”

“哭了。”

“……为什么?”

“被我打了。”

“打得好。”

“……”

二宫对着镜子理了理衬衫,对松本说了声谢谢,又看了一眼还蹲在地上的相叶:“他就交给你了,随便找个酒店。”

“ニノ,”松本忽而严肃,对着要出去的二宫问,“是因为相叶有了女朋友你才选择的交女朋友吗?”

二宫绷直了背顿了一会儿,又回过笑着看松本:“你应该知道我的,润くん。我不会因为他而置气去选择,我交女朋友,只是因为觉得对方是个不错的人。”

松本还想要说什么。

二宫却转身利落的走了。

松本拉了拉相叶的头发:“真的醉了?”

相叶依旧蹲着没出声,却溢出一声压抑的呜咽,开始肩膀发颤,然后整个人哭的抖成一团。

松本非常尴尬,他不能理解在这么多鱼贯进出的人的目光下二宫是怎么做到淡定地靠墙打游戏的。

松本确定相叶是真的醉了,因为他竟然摸着自己的脸迷迷糊糊的说了句“好深的轮廓”,又一边以抱过来的姿势叫了一声“ニノ”。

松本完美闪躲过相叶的拥抱。

“相叶さん……”

“不要叫我相叶さん。”

松本不明白相叶语气里的委屈:“那我该叫你什么?”

“マーくん。”

“……”跟一个醉到认不清人的家伙没什么好说的。

D

二宫回到家的时候把松本的电话都快打爆了才打通。

“我说的是找个酒店!松本润!”

“你见过相叶喝醉的样子吗?”松本那边声音慵懒,应该是睡下了。

“见过……”二宫一听,语气就变弱了下来。

“没见过三十岁还能哭的这么自由奔放的人”,松本捏了捏眉心,“我在酒店的时候差点就被报警了。”

二宫想了一下那画面,竟忍不住想笑。

“那你也不能把他带到我家。”

“你也知道相叶的力气有多大,最后已经变成是他拽着我往你家去的。他甚至知道你把备用钥匙放在哪里,总的来说,是他带我来的你家,不是我带他来的。”

“你们的事情你们自己解决。我……”松本大概是还要说什么,电话里却传来樱井的一声“睡觉”,接着就是电话被切断了的声音。

二宫被挂了电话,站在自己的床边看着趴在床上的蹙着眉闭目的相叶。

二宫蹲下身。

之前的几次见面,因为失措惊慌竟没有仔细看清过相叶。

头发剪得很短,已经完全露出了耳朵,皮肤也变得黑了,脸颊更凹陷下去,弯曲着腿的膝盖处,膝盖骨都瘦到透过裤子显出形状。

没有好好吃饭的人到底是谁啊。

二宫变得平静。

分手之后也不是没想过再复合,也想过相叶会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说カズ和好吧,也想过相叶再回到这张双人床上陪自己一起打游戏,甚至在这张床上想着两人有过的缱绻想着相叶的脸达到GC。

分手后当然也想过相叶此去之后,两人终成陌路。多年以后,两人带着各自的家庭在某个地方迎面相遇,那时双方已能淡淡一笑放下曾经,又擦肩而过,各自归于跟对方无关的自己的生活中。

我有了你时,虽然快乐但也会痛苦,因为人生就是这样;

我失去你时,虽然痛苦但终会平静,因为这样才是人生。

不管是什么都好,那些都是明天的事。

现在就好好睡一觉吧。

二宫要帮相叶盖上了被子,却突然被抓住了手腕。

“对不起。”

“什么?”二宫有些愣。

“对不起。”

“你醒了吗?”

“没有。”

“那你继续睡。”

“对不起。”

“你醒了吗?”

“没有。”

“那就不要说话,梦话也不行。睡觉吧。”

相叶用了更大的力气抓着二宫,声音里又开始带着哽意:“我害怕。”

“怕什么?”

“ニノ不在了。”

“我好好的活着呢,不要随便诅咒别人。”

“我以为他会像以前那样,迷路的时候会选择呆在原地等我去找他。”

“我没有迷路。”

“但是等我回来了,却发现他离开了原地,选择了放弃我,选择了自己走。”

“迷路的人是你。”

 相叶不再应声。

“相叶さん,你睡了吗?”

“我醒着。”

“……”

空气静默了很久,二宫轻轻出了声:“接吻吗?”

相叶震了一下,终于慢慢睁开了眼睛,声音比二宫更低轻,像是怕惊扰了一场梦:“为什么?”

“先接吻再告诉你为什么。”二宫终于露出一点笑容,像寒夜里的星星那样凉而润。

相叶睁着他眼白很少的黑漆漆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二宫。左手并没有放开二宫的手腕,右手拉着二宫的脖颈让他俯下身,四唇相接,完成了一个短而轻的吻。

“为什么?”

“你从法国回来是为了寻找迷路的我吗?”

“是。”

“你真的没有女朋友吗?”

“是。”

“你还记得我们分手的原因吗?”

“记得。”

 

分手的引线其实埋的很长。

相叶不止一次抱怨过二宫的那位女同事对他的示好太过明显,而二宫明知道却又还不跟她保持距离。刚开始的时候,二宫还会和相叶解释,毕竟是工作上的关系,对方不明说自己也不能表示什么。随着工作上的变动,二宫和那位女同事的接触更加频繁,相叶的抱怨也愈加频繁。

后来事情的发展却渐渐变了性质:相叶指责二宫有意模糊与女同事的关系,因为凭他的能力一定能将这段关系处理恰当;而二宫觉得相叶太过小题大做,对自己太过缺乏信任。

就这样磕磕绊绊过了近一年,引线终于在那个情人节被引燃:二宫很晚才回到家,包里还藏着为相叶准备的情人节巧克力,相叶正在厨房准备饭菜。

相叶看他进来了,却绷着一张脸,用力抿着嘴唇,声音像是被抽干压缩了一般:“你吻了她。我看到了。”

二宫一瞬间露出有些失措的表情:“我没有。”

那一瞬的失措让相叶既恐惧又愤怒,他感觉到了被背叛与欺骗:“你喜欢上她了吗?”

“你为什么不能相信我?”

“那你解释给我听。”

“我解释了无数回。”

“解释到让我相信。”

“你已经完全不再信任我,我无法让你相信。”

事情陷入了死循环。

两人陷入了寂静,相叶转过身沉默着收拾碗筷的时候有一只碗掉了下来,他们之间的裂痕终于变成难以挽回的碎片。

就这样说了分手。

女同事事件其实不过是条引线,在长期的琐碎生活中他们早就迷失了自己。我还在你眼中,却渐渐感觉不到爱了,可能是彼此太过习惯,爱悄悄被取代了,连拥抱时都会感到寂寞。

他和相叶两人都迷路了。

+

二宫继续说:“相叶さん,前天我在蛋糕店看到你吻了一个女孩。”

相叶露出迷茫的表情:“我……没有。”

继而又想起什么似的,慌乱又失措:“不是的,是她突然……”

二宫抿了抿嘴唇,打断了相叶的解释:“是她突然吻了你。就像当初你看到的我一样。”

相叶要说话。

二宫伸手抓了抓相叶短软的头发:“相叶さん,对不起。”

吵架的时候觉得相叶的怀疑简直不可理喻,他以为是相叶的不信任碾碎了一切。直到自己成为见证的那一方,所有的理性感性都被嫉妒挤压成碎片粉末,脑子里全被他与别人亲吻的镜头占据,妄自揣测又擅自幻想。与相叶一起看电视时,讥笑着主角因为一个小至可笑的理由失去智商的情节,如今全都印证在彼此身上。

喜欢需要热情,而爱需要思考,他们为自己为对方都考虑的太少了。

相叶喝醉的时候回答的那句“没有女朋友”,二宫就隐约感觉到了,因为这家伙是个从来不会说谎的人啊,就算喝醉也不会说谎的人。

相叶说,对不起。

相叶说,我没有女朋友。

相叶说,他从法国来是为了找到我。

二宫压着喉咙的哽咽:“相叶さん,对不起。”

“没关系。”相叶紧紧抿着嘴唇,抬手擦去二宫滚下来的眼泪。

“カズ,对不起。”

“没关系。”

“接吻吗?”

“接吻吧。”

“但是你还有女朋友。”

“藤井小姐吗?出了餐厅就分手了,她说,和二宫さん这么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很累。”

相叶抿着嘴唇开始笑,像阳台上那片复苏生长的枝蔓藤条,唇角眉梢层层渐染的笑意让二宫想到相叶种的草莓。

藤井当然不会这么说,她说,二宫さん不要再逃跑也不要再漫无目的地前进了,害怕地话就试试等在原地,你希望找到你的那个人一定会找到你。那么,再见。

二宫也笑,眼泪却停不下来:“好晚。”

“诶?”

“你来的好晚。”

我一直在等你,所以你来晚了的时候并不想轻易原谅你;可是一直在等待你的我,所有的害怕与恐惧只有在原谅你时才会消失。

相叶伸出双臂抱住二宫:“对不起,在找你的路上我迷路了。”

二宫也用力抱着相叶,将笑容与眼泪都盛放在相叶的肩膀:“阳台上的草莓都枯死了。”

“我会再种的。”

“晚饭不想再吃饺子。”

“拉面与汉堡肉都会给你做。”

“一个人打游戏一点也不好玩。”

“我会帮你通关。”

“マーくん。”

“嗯?”

“喜欢你。”

 

E

阳台上的秋葵重新开了花,可食用的豆芽苗也被吃了几回,草莓的叶子也泛着新鲜的绿意。

二宫下班进门后悄悄观察着阳台植物不小心弄出声响的时候,相叶从厨房里正捧出一碗拉面,声音里像夹了早春的风:

“おかえり。”

二宫靠在窗边,回了相叶一个笑容:

“おかえり。”


 

END

虽然交岚迷路梗已经过去太久……

还有新单aibaさん的那句“おかえり”

就是私心想写出来。

大纲文吧,随便看看,不要和我计较_(:з」∠)_

评论(14)

热度(3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